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logo

字級:
:::

職安署首度舉辦「企業永續報告公開職業健康與安全指標主動評比」並公開表揚績優企業,榜單與相關說明,歡迎參考。

  • 最後異動日期:111-12-08

為提升我國職場健康安全整體水平,本署委託財團法人安全衛生技術中心主動分析企業年度公開永續報告書,經由分析報告書中職業健康安全衛生(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OSH)領先指標展現狀況,可建立我國上市櫃企業OSH基線資料,同時進行主動評比,並公開表揚績優企業,以資鼓勵。

今年首度分析國內企業109年度(2020年)申報之永續報告書,包含上市公司429家、上櫃公司159家,合計共588家企業。針對調查結果,綜整我國整體基線,並規劃公開各產業展現與揭露之情況。因考量我國產業類別眾多,且不同產業著重之OSH重點有所不同;故本年選定「電子業」及「金融保險業」主動評比序位前10%之29家績優企業,於11月9日「2022職場永續健康與安全國際研討會」中公開表揚,後續將逐年擴及不同產業類別。

「職業健康與安全」在國內企業永續報告鑑別之重大議題中排序第2位,同時GRI 403準則也是全球重大議題中排序的前5名;本次檢視企業永續報告公開度與績效展現情況分為五大主題面向,包括治理面、策略面、風險與機會面、目標與績效面以及驗證面,綜整與統計永續報告書檢視基線成果如下:
1. 僅22%經營者有宣示OSH永續發展目標;
2. 有80%企業提及OSH危害辨識與風險評估管理作法;
3. 有20%企業運用GRI 403領先指標與量化數據展現執行成果;
4. 大多企業已達成第三方驗證需求,後續OSH第三方驗證比例將因應法規持續提高。

透過本次主動評比可知國內企業已逐步運用GRI 403準則展現職業健康與安全績效,但在領先指標與量化指標的使用上仍有精進空間,預計下一年度基線調查將持續強化五大主題之調查細節。本署鼓勵企業在永續報告展現企業對職場健康安全提升的實踐,期待未來有更多領先、前瞻的作為讓大家看到。

本次績優企業榜單及主動評比說明,歡迎各界參考,對外使用時請註明簡報資料來源。

  • 發布單位:職業衛生健康組
  • 發布日期:111-12-06
  • 點閱次數:

附件檔案下載

相關圖檔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