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logo

字級:
:::

永續發展相關名詞介紹

  • 最後異動日期:111-08-19

相關名詞

說明

永續發展目標SDGs

由於氣候變遷、經濟成長、社會平權、貧富差距等難題,為全球面臨的重大挑戰,2015年聯合國宣布了「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SDGs),包含17項SDGs核心目標Goals,及169項細項目標(Targets),涵蓋「經濟成長」、「社會進步」及「環境保護」三大面向,期望全球共同努力、邁向永續。

企業永續報告書(CSR)

企業永續報告書(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Reports,簡稱CSR)係指企業為展現其善盡社會責任之承諾、績效及成果所進行之資訊揭露。通常以出版報告書及以網頁等數位化之資訊呈現,旨在揭露企業於經濟、環境、社會各層面議題的策略、作為與績效,是企業和利害關係人溝通的最有利的工具,並有助於企業檢視政策推動與內部管理成效。

備註:金管會督導證交所及櫃買中心於2021年修訂「上市(櫃)公司編製與申報永續報告作業辦法」,將原作業辦法中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更名為「永續報告書(Sustainability Report or ESG Report)」。

ESG

ESG分別是環境(E,Environment)、社會(S,Social)以及公司治理(G,governance)的縮寫,是一種新型態評估企業的數據與指標,ESG代表的是企業社會責任,許多企業或投資人會將ESG評分,視為評估一間企業是否永續經營重要的指標及投資決策。

GRI準則

全球永續性報告協會(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簡稱GRI)發布主要為經濟、環境和社會影響等非財務資訊面的永續發展報告揭露架構,期望幫助全球企業和政府透過該架構,有效了解與傳達組織的重大永續發展問題所面臨的衝擊及解決之道。GRI永續性報導準則(GRI Sustainability Reporting Standards)為全球第一個運用最廣泛的永續性報導的國際標準。GRI準則讓組織使用一種容易了解的共通語言來報告非財務資訊,其中GRI 100系列屬通用準則,再加上三個主題系列,分別為經濟主題200、環境主題300以及社會主題400,GRI 403為社會主題400系列中職業健康與安全之揭露準則。

SASB準則

永續會計準則委員會(Sustainability Accounting Standards Board,簡稱SASB)為了使投資者更加了解企業價值並減少評價的落差,制定出更全面、完整,且質化與量化並行的永續資訊揭露標準。SASB準則聚焦在投資者所需與財務績效有關之議題,已公布77項產業特定揭露標準。

  • 發布單位:職業衛生健康組
  • 發布日期:111-07-28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