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logo

字級:
:::

蝦皮購物350元安撫枕 反被詐上萬元 (1)

  • 最後異動日期:111-07-27

一名宋姓女子(27歲,公教人員)(105)6月中透過蝦皮APP購買大象安撫枕(價值新臺幣350),也已順利拿到貨品;然在10月初接到自稱蝦皮拍賣網站的客服人員來電(+886226416176),表示因為系統有錯誤,導致這筆訂購變成12筆,所以將從帳戶重複扣款12次,要替宋姓女子聯繫銀行客服人員取消這筆交易,並要求宋女提供當時交易卡片後的客服電話,接著歹徒又冒充銀行客服人員(+221910025)來電要宋女到就近的ATM操作取消設定,宋姓女子便依照歹徒指示分別匯入了3個帳戶,共新臺幣13萬元,返家後跟丈夫提起此事,丈夫跟她說這是詐騙後,才趕緊撥打165專線及至鄰近派出所報案。

 

蝦皮購物詐騙件數一直居高不下,從今(105)9月份至今,常常列為高風險賣場的前3名,分析蝦皮購物詐騙手法,發現民眾在蝦皮上最常遭詐手法為:私下交易及解除ATM分期付款設定。通常私下交易是詐騙賣家要求買家加LINE或其他通訊軟體談買賣細節,並給予買家一定的折扣或優惠誘騙買家,許多被害人因此掉入陷阱,完成交易後卻沒有在平臺上留下交易紀錄,一旦發生詐騙行為,買家經常求償無門,因此提醒民眾在網路購物上應避免私下交易方式,保護自身財產安全;另「解除ATM分期付款設定」通常是歹徒駭入賣場掌握被害人個資後進行詐騙,提醒常利用蝦皮購物的民眾多加留意,接到疑似詐騙電話,聽到關鍵字「解除ATM設定」、「誤刷條碼」、「重複訂購」、「12筆」等關鍵字,請立即掛掉,這絕對是詐騙手法!再次提醒大家千萬不要私下交易,而且ATM沒有解除設定的功能!也呼籲購物網站等相關業者應加強防護措施外,保障消費者的交易安全。如有任何疑問,亦歡迎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

  • 發布單位:政風室
  • 發布日期:105-12-02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