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logo

字級:
:::

你被騙過嗎?快來看看104年詐騙手法之TOP 3

  • 最後異動日期:111-07-27
    刑事警察局統計去年(104)詐騙案件發破案件數,顯示國人最常遭詐騙手法依序為: ATM解除分期付款設定、假網拍以及假冒名義,案件數分別為2,978件、2,608件、2,493件,財損金額分別達新臺幣(以下同)2億2,487萬7,736元、7,828萬4,968元、3億6,663萬3,186元,此三項詐騙手法導致民眾財損金額共計6億6,979萬5,890元;另統計去年(104)前十大高風險賣家為:露天拍賣、86小舖、SHOPPING99、奇摩拍賣、HITO本舖、小三美日、金石堂網路書店、衣芙日系、奇摩超級商城、樂天。呼籲民眾購物應慎選網路賣家慎防個資遭外洩,另購物網站業者應加強防護措施,加強保障消費者的權益及交易安全。

    「ATM解除分期付款設定」是詐騙慣用手法,民眾利用網路進行各項活動,包括拍賣、購物或是訂房、訂機票、訂演唱會門票,抑或是代購等,網路的便利性卻容易為詐騙集團所利用,部分網站因防護措施不足,屢遭駭客入侵竊取交易資料詐騙消費者。通常詐騙集團都以工作人員疏失、訂房錯誤遭刷卡12次等理由,要求被害人前往ATM解除分期付款設定,在此要提醒民眾自動櫃員機ATM絕對沒有解除分期付款設定的功能,就算誤設分期付款也不會有帳戶遭到不斷扣款的問題,接獲類似電話務必去電向銀行查證,以免掉入詐騙陷阱。


    「假網拍」詐騙手法是去年民眾遭詐騙案件數第二高,民眾除透過拍賣、購物中心,近來也不少人透過FACEBOOK不公開代購社團購物,許多遭詐案件顯示民眾看到物品價格遠低於實體賣家,又因為網購方便且價格便宜則立即匯款購買,但常常都是匯錢後收不到物品,金錢石沉大海,賠了金錢也拿不到商品。


「假冒名義」的詐騙手法也是許多人常常會遇到的,假冒名義的方式有很多種,例如假冒親友、猜猜我是誰、假交友等手法均是,詐騙集團通常會盜用親友的LINE、WHAT’S APP、微信等通訊軟體帳號和被害人謊稱缺錢急用,要求其立刻匯款救急,抑或是用竄改來電號碼電詢被害人「猜猜我是誰?」,被害人通常都會回答一位親友的名字,詐騙集團便會順勢回答,接著寒喧數日後便要求拜託幫忙匯款。


    刑事警察局呼籲民眾,網路交易應謹慎小心,並慎選有良好防護機制的網站或賣家,保障自身的交易安全,在刑事警察局官網、165反詐騙宣導FACEBOOK粉絲專頁以及165防騙宣導LINE官方帳號均有相關案例供民眾參考,在此也特別提醒民眾遇到疑似詐騙的電話或聽到關鍵字「ATM解除設定」等,不要懷疑就是詐騙,也提醒民眾有任何相關問題請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

  • 發布單位:政風室
  • 發布日期:105-02-01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