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logo

字級:
:::

職安署製作石綿瓦拆除危害預防重點宣導單張,提醒業者落實危害預防措施

  • 最後異動日期:112-09-13

      石綿為一級致癌物,當吸入石綿後,會累積在肺部無法排除,長期暴露可能引發的疾病和癌症,包括:石綿肺症、肺癌及間皮細胞瘤等,因其潛伏期長達20至40年,容易忽視疾病與石綿暴露關係。

      石綿瓦、石綿浪板在正常狀況下不會危害健康,但不當拆除或破碎,可能會釋出石綿粉塵,吸入後恐造成健康危害。因此,拆除石綿建材作業時,應儘量保持石綿瓦、石綿浪板的完整性,避免破碎造成石綿粉塵逸散,作業人員應穿戴呼吸防護具,至少為N95口罩,若拆除過程有石綿粉塵散布風險,應先以水濕潤並穿戴淨氣式呼吸防護具、護目鏡、工作服、防護手套、防護鞋。

      拆除石綿建材作業時,如未依職業安全衛生法規定採取必要之安全衛生設備及措施者,可處3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之罰鍰。

    本署已製作石綿瓦拆除危害預防宣導單張,歡迎下載使用,其餘石綿職業安全衛生相關資訊可參考本署官網石綿專區(職業衛生/石綿專區/危害預防)。

  • 發布單位:職業衛生健康組
  • 發布日期:112-09-13
  • 點閱次數:

附件檔案下載

相關圖檔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石綿危害防範
  •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