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logo

字級:
:::

「職安群英.守護臺灣」—勞動部表揚堅守職場安全與健康的優良企業及人員。

  • 最後異動日期:106-09-21

勞動部於9月21日在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職業安全衛生優良單位五星獎」暨「公共工程金安獎」頒獎典禮,由林美珠部長親自頒獎,鼓勵堅守職場安全與健康的績優企業及人員。

 

林美珠部長表示,安全衛生為基本勞動人權,職業安全衛生的價值就是要避免發生職業災害,及展現對勞動者生命安全與健康的關懷,我國職業災害千人率從103年度3.453逐步下降,於105年度首度降至3以下(2.953),是政府、企業與全體國人共同努力的成果,期許企業主為員工安全健康把關,讓企業永續經營,持續守護臺灣勞動力。

 

勞動部指出,今年度優良單位五星獎共計8個事業單位獲獎,其中台灣科慕股份有限公司觀音廠推動「互助型工作文化」,從落實既有的基礎開始和簡單的事項著手,營造「下而上自發關心」與「上到下有感肯定」的氛圍;奇美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長期投注資源改善工作環境,如改善油罐車卸料接頭減少揮發性有機物散佈,確保承攬商勞工在更安全環境下工作;臺中榮民總醫院則運用資訊科技工具,建置職業災害通報系統,讓職安人員快速反應追蹤,適時關懷並提供改善及預防對策。

 

另外,公共工程金安獎工程類有8件優等9件佳作,人員類有4位甲等,獲獎的9線南迴公路安朔至草埔C2隧道標6K+300-11K+006新建工程,雖地處地質高風險的地點,施工單位(互助營造股份有限公司)透過電腦數值分析,事前瞭解岩石及支撐系統之穩定性,並將風險評估相關資訊傳遞予監造單位及施工廠商大幅降低災害風險;13甲線13K+707北勢大橋改建工程之主辦機關(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則於辦理工程採購時,將安全衛生納入評選項目,並於設計階段即採托架支撐方式進行帽梁施工,避免傳統工法倒塌墜落風險,確保施工安全。

 

勞動部強調,為達成蔡總統賦予「持續強化勞工安全及福利」的政策目標,未來將持續依「分級管理原則」,針對高風險、高違規之事業單位加強檢查;結合跨部會及民間專業資源,強化宣導、輔導等多元作為,協助及督促事業單位落實法令規定。也期許所有企業能效仿得獎單位,將勞工安全與健康視為企業最重要的資產,紮紮實實地將安全衛生融入企業經營管理,讓安全衛生文化內化扎根,共同守護勞工安全與健康,達到勞資雙贏的目標。

 

(附件:職業安全衛生獎項簡介、推行職業安全衛生優良單位五星獎及公共工程金安獎之得獎名單)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業務單位:綜合規劃組
  • 發布日期:106-09-21
  • 點閱次數:

附件檔案下載

相關圖檔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