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logo

字級:
:::

職安署與國土管理署合作辦理局限空間防災示範觀摩會 呼籲雇主應落實作業安全防護!

  • 最後異動日期:113-02-02

 鑒於近期傳出數起局限空間作業職業災害事故,例如1月5日及17日在高雄市分別發生天然氣公司從事人孔管線保養作業時造成1人死亡及生技公司從事汙水池清理作業時因硫化氫中毒造成1死2傷事故,引發社會高度關切。職安署除加強辦理局限空間防災宣導會外,並與國土管理署下水道工程分署合作,於今(2)日在花蓮縣共同辦理「營造業缺氧/局限空間危害預防觀摩會」,透過實際演練,現場示範觀摩局限空間作業實施通風、氣體偵測、架設三腳架、緊急救援等重點防災事項,藉此提升雇主與勞工朋友的危害意識與知能,預防類似災害再次發生。

    局限空間作業多屬臨時性及短暫性的工作,工作者進入人孔、坑井、儲槽等通風不良的局限空間或缺氧作業場所,若未能正確辨識危害及採取必要的預防措施,很容易因為中毒或缺氧釀成重大災害,而且事故發生時,搶救人員往往第一時間只想到趕快進入局限空間救人而輕忽其危害,在裝備不足情況下貿然進入,往往搶救人員也因而中毒或缺氧導致多人死傷,所以這次觀摩特別針對作業前檢點示範、人員出入坑演練、突發事故緊急應變處置三部分,實際進行現場模擬演練,讓事業單位在互動觀摩、現場討論下了解局限空間危害特性及安全防護作法。

    「防災重於救災」,職安署呼籲每一次局限空間作業前,雇主一定要落實通風換氣、氣體監測及必要的緊急搶救措施,此外定期檢視危害預防設備及管理措施是否已經足夠,持續強化工作者安全衛生教育訓練,熟稔局限空間的作業標準程序,才能真正落實局限空間作業安全防護,傷亡的不幸悲劇才不會再次發生。

  •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 業務單位:北區中心
  • 發布日期:113-02-02
  • 點閱次數:

相關圖檔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