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logo

字級:
:::

年前清潔整頓作業易生"局限空間重災",職安署列為春安重點嚴查重罰

  • 最後異動日期:113-01-18

昨(17)日在高雄某魚電共生廠污水井內,發生從事管線阻塞清除作業之勞工疑似硫化氫中毒而失去意識,進入搶救的勞工同樣也中毒昏迷,經消防隊搶救送醫後,仍不幸造成1死1傷。高雄市勞動檢查處於第一時間已趕赴現場檢查並勒令停工,並將進一步釐清災害原因及依法裁處最高30萬元的罰鍰。  

職安署表示,各事業單位正值年度維護或歲修期間,勞工進入污水槽等局限空間進行清潔或維護之頻率大增,這些污廢水處理池、污水下水道及儲槽等局限空間場所,常有缺氧或有害氣體蓄積情形,因相關危害無法以肉眼辨識,易輕忽嚴重性而未採取危害預防措施,其他人員也易未有防護下貿然搶救,而導致多人缺氧或中毒重災,因此,對於局限空間作業,雇主應加強勞工教育訓練,作業現場應採取「通風換氣」及「氣體監測」等關鍵措施,並指派監督人員確保現場落實各項危害預防措施。

此外,職安署已將局限空間作業安全納入刻正展開的「春安期間加強勞動檢查實施計畫」之重點檢查項目,並動員全國勞動檢查人力強力督促業者,務必落實危害預防之各項職業安全衛生作為。另為協助雇主辨識廠場內局限空間場所及作業風險,職安署已編制「局限空間作業缺氧、中毒重大職業災害案例(電子書)」,建置於官網局限空間危害預防專區,提供各界參考,請雇主及相關工作者多加善用並加強宣導,強化局限空間作業危害預防,千萬不可大意,以免造成不可挽回憾事。

  •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 業務單位:職業衛生健康組
  • 發布日期:113-01-18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