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logo

字級:
:::

職安署與塑膠製品相關產業同業公會締結安全伙伴,合作改善安全健康工作環境及促進就業

  • 最後異動日期:111-08-19

為提升傳統產業安全健康工作環境,促進國人就業,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特於今(8)日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塑膠製品及特定製程產業安全衛生與就業促進合作計畫」啟動活動,並與台灣塑膠製品工業同業公會、台灣合成樹脂接著劑工業同業公會、台灣染料顏料工業同業公會及台灣區黏性膠帶工業同業公會簽署安全伙伴宣言,共同推動改善相關產業安全健康工作環境。啟動儀式同時邀請經濟部工業局、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共同出席,另也邀集歷年曾接受過專案輔導之產業,包括鑄造業、表面處理業、印染整理業及橡膠製品製造業(簡稱特定製程產業)之相關產業公會代表共同響應並見證,期能結合跨機關資源及跨產業合作,持續提升我國傳統產業競爭力。

職安署鄒子廉署長指出,塑膠製品相關產業為我國重要製造業,應用範圍相當廣泛,並與國內相關特定製程產業,結合為經濟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傳統產業鏈。舉凡每天使用的手機外殼,甚至如高鐵、汽機車等交通工具組件、醫療用品等,多來自該產業鏈中的中小企業。但因相關產業之廠內工作環境有許多會反覆捲動或加熱、塑形等加工製程設備,作業勞工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跌落、燒燙傷、夾捲等傷害,再加上工作環境悶熱,及具有暴露粉塵、噪音和化學品的危害風險,被認為是辛苦、危險、骯髒的3K產業,導致國人就業意願相對較低。

鄒署長強調,為防止職業災害,確保安全健康勞動力,協助3K產業改善工作環境是職安署近年來致力於推動產業輔導改善之重要計畫。今年除了以塑膠製品相關產業為重點輔導產業外,同時將歷年曾實施專案輔導之特定製程產業,列為持續輔導改善之推動對象,由職安署成立專家團隊,前往臨場訪視輔導及勞工健康服務,提供現場安全衛生改善、機台設備更換建議,及工作環境濕滑、陰暗等問題改善之經費補助,協助企業打造安全健康友善的工作環境,並透過產業投資、跨部會資源整合及學者專家技術支援等產、官、學界通力合作,協助相關產業達成舒適工作環境、提升產業競爭力及促進就業之多贏目標。上述所提產業之事業單位如有興趣,歡迎進一步洽詢職安署,連絡電話:02-89956666分機83188377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業務單位:職業衛生健康組
  • 發布日期:111-04-08
  • 點閱次數:

相關圖檔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