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logo

字級:
:::

職安署修正「中高齡及高齡工作者安全衛生指引」

  • 最後異動日期:111-08-19

      近年來我國出生率下降,再加上平均壽命延長,造成人口結構老化,以致就業人口遞減,影響所及,除勞動力減少,亦可能使生活水準下降及競爭力降低,爰行政院推動制定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鼓勵中高齡及高齡工作者就業,以提升人力資源應用,保障經濟安全。

      查日本、澳洲及英國等國外先進國家勞動統計資料庫,105年至109年中高齡及高齡者職業災害人數有逐年上升趨勢,各國陸續訂定相關標準或手冊,確保中高齡及高齡者作業安全及健康。為因應國內中高齡及高齡工作者再入職場工作之趨勢及可能引發之危害,本署蒐集、分析國內外相關法令、標準、文獻,於109124日訂頒「中高齡及高齡工作者安全衛生指引」,內容包含危害辨識及評估、預防及改善措施、成效評估等,供事業單位強化相關安全與健康之設備及管理措施,並據以推動實施,以防止職業災害之發生。

      查近年國外發生多起中高齡工作者職業災害,如110630日英國168歲勞工作業時不慎被機器捲入死亡、1101220日澳洲173歲勞工維修機器時不慎被機器捲入死亡、11145日韓國165歲勞工使用橋式起重機吊運鋼結構時不慎被脫落之鋼結構擊中死亡,特別是111212日日本新瀉食品工廠發生火災,釀成5人死亡,1人受傷,其中有4名死者為65歲以上之高齡工作者,似與其反應能力下降造成緊急應變不及所致。為強化中高齡及高齡工作者作業安全及健康,本署參考上開職業災害案例之發生原因,滾動修正「中高齡及高齡工作者安全衛生指引」(如附件),強化教育訓練及緊急應變機制,以防止國內發生類似事故。

  • 發布單位:職業安全組
  • 發布日期:111-04-19
  • 點閱次數:

附件檔案下載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