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logo

字級:
:::

勞動部表揚推動職場安全與健康的績優企業與公共工程

  • 最後異動日期:107-09-05

   勞動部於9月5日假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職業安全衛生優良單位五星獎」暨「公共工程金安獎」頒獎典禮,由施克和次長及公共工程委員會顏久榮副主委共同頒獎,並邀請立法院施義芳立法委員蒞臨指導,除對獲獎績優企業及工程主辦單位表示肯定外,並期許得獎單位持續推動職場安全衛生,堅定守護勞工安全與健康。

   施次長致詞表示,勞動部每年辦理的「優良單位五星獎」與「公共工程金安獎」選拔,是要獎勵推行安全衛生績優的事業單位及公共工程,作為其他業界學習的典範,本次有這麼多優秀得獎的企業及工程團隊,願意作為職業安全衛生的領頭羊,引領其他企業將工安文化內化為企業文化,持續推動優質職場安全工作環境,深感敬佩。又施義芳立法委員身兼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以其工程專業背景,期勉所有工程團隊及勞動部職安署,應積極提升工程安全衛生管理水準,確保公共工程零災害。

   今年度優良單位五星獎共計8個事業單位獲獎,其中漢翔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發動機事業處長期致力於職業安全衛生管理業務推動,建立安全、健康、快樂及友善的職場,已經是第4次獲得五星獎;中鴻鋼鐵股份有限公司熱軋廠制定「工安十二條規定」請員工及承攬商主動背誦及落實,並激勵全員參與工安,樹立企業專有安全文化;台灣松下電器股份有限公司基於「對人尊重」精神,致力實現「安全及有益身心健康的舒適工作職場」目標,以滾動式檢討精進其安全衛生政策。

   另外,公共工程金安獎有11件工程獲得優等,16件工程得到佳作,其中獲獎「西濱快速公路204k+530~209k+087 (WH52)新街至大城路段新建工程」,設計階段依量化風險評估結果,採用較安全施工方法,並將風險資訊傳遞至細部設計,施工前運用建築資訊模型(BIM)模擬施工,有效控管作業可能之風險;「平鎮國民運動中心統包工程」之主辨機關成立「工程數據暨職業安全衛生中心」,積極推動所屬工程安全衛生工作,招標選商將安衛能力納入評比項目,於工程規劃設計階段即納入降災措施,提升施工安全。

   勞動部強調,獲獎的企業與公共工程,可將優良的安全衛生文化擴散到相關事業單位與工地,考量整體職業災害有一半是營造業所致,為有效減災,勞動部將持續與交通部等工程主辦機關共同攜手努力,辦理風險評估機制、推動營造業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列管重大公共工程實施專案監督管理等多元防災策略,朝向零職災方向努力,讓所有勞工朋友在更有尊嚴、更安全的環境下工作與發展!

(附件:職業安全衛生獎項簡介及公共工程金安獎、職業安全衛生優良單位五星獎之得獎名單)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業務單位:綜合規劃組
  • 發布日期:107-09-05
  • 點閱次數:

附件檔案下載

相關圖檔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