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logo

字級:
:::

職安署號召全國職場健康家族,共同守護勞工身心健康

  • 最後異動日期:106-09-19

勞動部職安署於9月19日假國立成功大學,舉辦「106年職場健康家族暨中高齡示範企業勞工健康服務成果分享活動」,由鄒子廉署長親臨揭開序幕,除感謝積極參與之事業單位不吝挹注資源,以身示範帶動相關企業與承攬商共同推動勞工健康服務,為員工身心健康把關外,更感謝來自國內各界實務推動工作者之參與,顯示職業健康議題逐漸受到各界之重視。

鄒署長表示,我國勞動人口占全國人口總數之48%,其健康直接影響就業意願及勞動生產力,因應我國少子化、高齡化之趨勢,加上產業與工作型態之轉變,中高齡友善工作環境之營造與母性勞工保護日趨重要。為維護我國健康勞動力,職安署近年致力推動在地化的勞工健康服務制度,除委託設置北、中、南區勞工健康服務中心及拓展各區域服務網絡機構外,亦藉由輔導中高齡示範企業及成立健康家族,以大廠帶小廠之方式積極推廣勞工健康服務,期能逐步提昇我國勞工健康照護率,並有系統的提供國內中小企業標竿學習,維護勞工身心健康。

職安署指出,自104年迄今,共計已輔導10家中高齡示範企業及成立包含營造業、鑄造業、金屬加工、金融保險、醫療保健服務業等11家健康家族(名冊如附),共計73家相關產業共同參與推動勞工健康服務。今天的活動分別邀請國泰世華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埔基醫療財團法人埔里基督教醫院、旭硝子顯示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台南廠3家健康家族,及台灣唯綠包裝股份有限公司、瑞士商格蘭富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台灣汽電共生股份有限公司官田廠等3家中高齡示範企業,分享其如何帶領家族成員建立勞工健康服務運作模式,及其推動職場健康管理等實務作法,其中就中高齡示範企業部分,著重於人因工程改善與工作能力的提升,藉由友善工作環境的營造,增加中高齡者就業及留任職場意願,以維護健康勞動力。

職安署進一步表示,為完善勞工健康服務制度,將與衛福部共同合作推動勞工健康服務,近期亦已規劃修正勞工健康保護規則,預計於5年內將勞工健康照護率由20%提升至50%以上,並藉由多元之專業人員,共同為勞工身心健康把關。此外,亦將持續透過檢查、宣導及輔導等方式,強化企業落實勞工健康保護工作,並藉由事業單位間彼此觀摩經驗學習,持續推廣勞工健康服務,讓所有勞工可以在「安全與健康」的職場環境中尊嚴勞動。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業務單位:綜合規劃組
  • 發布日期:106-09-19
  • 點閱次數:

附件檔案下載

相關圖檔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