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logo

字級:
:::

職災職能復健專責醫院上路,協助職災勞工順利重返職場。

  • 最後異動日期:112-02-07

為強化職災勞工重建協助,勞動部認可28間職災職能復健專責醫院已正式上路,協助職災勞工或雇主擬訂復工計畫,進行職業災害勞工工作分析、功能性能力評估及增進其生理心理功能之強化訓練等職能復健服務,透過專業人員的協助,了解勞工之復工需求並設定功能提升目標,讓職災勞工能儘速重返原職場,減少勞工等待或嘗試復工期間所耗費的時間、醫療及社會成本。勞動部並分享已服務之成功案例如下:

王小姐是一位包裝貼標人員,因手部長期疼痛、肌肉萎縮,無法執行其工作職務。經評估後發現王小姐症狀為姿勢不正確導致疼痛,因此手部操作功能速度下降,專業人員除指導王小姐正確的工作姿勢外,同時協助其從事肌力強化與改善手部操作速度訓練,並在職能復健之後期階段,進行打標籤與包裝工作模擬訓練。經過8週的訓練後,王小姐工作能力雖已符合職務需求,但仍偶爾手部麻痛,因此另提供其職務再設計服務,專業人員至王小姐公司實地進行工作分析,建議雇主利用懸吊式標籤機,並為王小姐設計、製作手部護具,王小姐實際穿戴後,表示麻痛情形改善很多,也終於在訓練3個月後重返職場工作。

40多歲的阿德是聯結車司機,工作時疑似煞車故障導致車輛翻覆,上下肢都有嚴重骨折,之後還接受左側全人工肘關節置換手術,受傷後無法順暢的操作方向盤、無法抬起貨物,甚至要上駕駛座都有困難,後來透過功能性能力評估、工作分析、工作模擬評估等,經過5週的生理功能強化訓練,幫助阿德強化上下肢肌力及肌耐力,使其能夠順利搬貨、推貨並駕駛聯結車,目前阿德已採漸進式復工方式,回到職場從事原工作。

勞動部呼籲,職災勞工或雇主如有職能復健服務需求,可洽各地職災職能復健專責醫院,由專業的治療師進行個別化評估,並協助規劃職災勞工專屬的復工計畫,亦可透過地方勞政主管機關專業服務人員提供相關諮詢及轉介服務,相關資訊可至職安署網站參閱(https://www.osha.gov.tw)。

  •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 業務單位:職災勞工保護組
  • 發布日期:112-02-07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