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logo

字級:
:::

春節連假後開工開機作業 雇主應加強各項安全應變措施

  • 最後異動日期:112-01-29

 明(30)日春節連假即將結束,各行業將陸續恢復營運,尤其廠場及營造工地等也會重新開機運轉與開工施作,為避免開工作業引發災害致事業單位之財產損失及勞工傷亡,勞動部職安署呼籲,雇主應加強各項作業前安全檢查及相關應變措施,並以工作人員的安全為先,避免發生職業災害。

職安署指出,10餘年前,某一直轄市在春節元宵,當日就發生6起重大職災事故,殷鑒不遠特別提醒事業單位要戒慎面對開工後作業的風險。因此,年後開工,應注意之職業安全衛生事項,摘述如下:

      一、進行全面安全檢查,確認作業安全開工作業前應進行全面安全檢查,確認作業環境是否仍屬安全,尤其工廠製程中殘留之有害氣體及可燃性氣體的滯留、蓄積,如處理不當,即可能會在開工時造成火災、爆炸及中毒等災害。另,在營造工地因年節而停工多日,對於施工架、開口等易發生墜落處所,應確實檢查護欄、護蓋、安全網等防護措施之完整性;對電動機具、臨時用電設備等,應確認防止感電措施之有效性。

      二、確認機械及設備安全設施之性能正常對重新運轉之機械設備,可能發生火災、爆炸、感電、被捲夾等災害,應確實實施自動檢查,並確認機械及設備安全設施之性能是否正常,例如化學設備之安全閥、緊急遮斷裝置及自動警報裝置、起重機之過捲預防裝置、衝剪機械之安全裝置及其他有關安全裝置之性能等。

      三、遵守標準作業程序:對於開機作業程序應遵守標準作業程序操作,確認再確認,以避免一時疏忽,而發生災害。

      四、加強連繫協調加強勞工勤前教育,並注意部門及勞工彼此間的垂直及橫向連繫,務必遵照安全作業標準啟動開工作業。

      五、活線作業等應確實使用絕緣防護具從事檢查、修理等活線或活線接近作業時,應使勞工戴用絕緣用防護具。

   職安署強調,雇主應實施事前風險評估強化相關安全衛生措施,落實安全管理,平安順利的啟動開工,迎接新年新局。

  •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 業務單位:職業安全組
  • 發布日期:112-01-29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