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logo

字級:
:::

安衛超群.臺灣典範-111年「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獎」表揚企業標竿與個人楷模

  • 最後異動日期:111-10-21

「111年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獎」頒獎典禮於今(20)日下午在台北福華大飯店福華廳舉行,由許銘春部長親自頒獎除肯定獲獎企業及個人長期致力於安全健康職場所付出的心血及展現的績效,更期許得獎者引領其他企業能持續精進職業安全衛生文化,共同打造安全衛生的職場環境。

許部長表示,我國職業災害千人率自2.953持續下降至2.469的歷史新低(降幅達16.4%),相當於減少1萬5千人次的職業災害給付案件,這是不容易的事,但勞動部不會因此而自滿,將會在既有的基礎上,為國人創造更優質、更安全的勞動環境而繼續努力。

今年度的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獎,共有13家企業得獎,其中獲得最高獎項「企業標竿獎」的台灣康寧公司、台灣美光晶圓公司、台塑勝高科技公司、星能電力公司及台灣積體電路公司等5家企業,共同特色就是將安全核心價值落實在每個工作細節,運用智慧化的監控系統,嚴格管制承攬商的作業安全,同時,關懷員工身心健康,打造優質的安全健康文化,是值得業界學習的標竿。

此外,在「中小企業特別獎」部分,獲獎的台灣羅門哈斯公司及新鈺生技公司,高階領導階層重視安衛文化,公司投入相關經費,運用風險管理手段,有效降低職業業災害;在「傳統產業投資特別獎」部分,獲獎的中鋼結構公司、建大工業公司及台灣矢崎公司,近5年投資職安衛經費近億元,改善高溫、噪音、人因危害防治成效良好。而今年獲得「勞動健康特別獎」的亞東紀念醫院、玉山商業銀行及和泰興業公司,在勞動健康促進、友善職場及母性健康保護措施等各方面都非常傑出,值得肯定。

除獲獎企業外,也要特別介紹兩位「個人奉獻獎」得主,毛義方教授在擔任大同公司主管時,推動職業病防治及改善作業環境,保障2萬多名勞工工作安全與健康,而後轉任教職,積極栽培職業衛生人才,對於國內過勞及化學品暴露預防,多有建樹。另外,藍福良常務理事,在擔任37年公職期間,推動零災害運動及研訂勞工安全衛生方案,退休後接任工安協會理事長,持續以民間的力量協助政府輔導中小型企業及高風險產業建立職安衛管理系統,帶動產業落實工安,令人敬佩。

勞動部強調,企業用心推動職業安全衛生,勞工才能工作平安健康,期盼每位雇主能用心將勞工視如家人,才能共同為企業創造更多價值,未來也將更盡心與各界共同努力及合作,讓我國職場安全衛生工作做得更加盡善盡美,所有勞工朋友能夠「安全」、「安心」及「安穩」的從事工作。

  •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 業務單位:綜合規劃組
  • 發布日期:111-10-20
  • 點閱次數:

附件檔案下載

相關圖檔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