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logo

字級:
:::

局限空間作業危害介紹

  • 最後異動日期:113-02-27

  局限空間場所普遍存在於各行各業且類型多元,例如下水道、廢(污)水槽、坑井、塔槽…等,惟因屬非經常性作業場所,造成雇主及勞工易輕忽其危害性,另因該等場所進出受限致救援不易,如發生職業災害往往造成多人死傷。罹災者除作業相關之勞工、承攬商、雇主外,甚至包括救援人員,主要係因該危害環境多為缺氧或存有毒性氣體,無法靠自身之嗅覺或味覺辨識其危害,易造成作業人員危害意識不足而未確實實施通風換氣及採取作業環境測定等措施。

  局限空間常見危害

  1. 空氣缺氧:空氣中正常含氧量為20-21%,含量未滿18%稱為缺氧空氣,若短時間氧氣含氧量不足,即會造成呼吸困難、暈眩,甚至致命。
  2. 硫化氫中毒:作業場所硫化氫濃度不得超過10ppm。硫化氫氣體主要產生來源為有機廢液、腐污經分解後所產生,一般會溶解於水溶液中並積存於泥狀物質中,硫化氫為無色、有臭雞蛋氣味的氣體,因為比空氣重,且常存在於底部,致使通風不易,容易造成危害發生。
  3. 一氧化碳中毒:作業場所一氧化碳濃度不得超過35ppm。通常在燃燒不完全時會產生一氧化碳氣體,一氧化碳氣體無色無味,中毒後會有頭痛、噁心及四肢無力等不適情形,故常無法逃離中毒環境,造成傷害發生。
  4. 易燃氣體:局限空間如有易燃氣體(如沼氣)不得超過燃燒下限的30%,否則如遇到火源,可能引起爆炸或火災。

100~112年局限空間重大職業災害發生件數與死亡人數統計資料如下圖,近年發生件數雖已漸趨緩,惟尚難完全杜絕災害發生。

 100-112年局限空間重大職災害件數及死亡人數

 

 

  • 發布單位:職業衛生健康組
  • 發布日期:109-09-10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