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logo

字級:
:::

勞動部職安署發布「職場夜間工作安全衛生指引」,供企業據以執行,保障夜間工作者的安全健康!

  • 最後異動日期:110-12-07

為強化夜間工作職業安全衛生,確保夜間工作者身心健康及降低職場暴力的風險,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訂定「職場夜間工作安全衛生指引」,提供事業單位依其行業特性及實際需求,對於夜間工作辨識可能之危害,實施風險評估,並應在合理可行範圍內,採取適當的預防及控制措施。

職安署表示,夜間工作因行業別、所在地區、工作型態等具有不同的危害風險,其相關預防措施,除考量職業安全衛生設施因素外,也須評估工作者人身安全及健康等事項。為保障夜間工作者的安全健康,本指引特別將現行職業安全衛生法規涉及夜間工作的相關規定與實務規範結合,要求雇主應就夜間工作的工作環境、職業安全衛生設施、人身安全及身心健康等危險因子進行評估,並依評估結果採取必要的預防設備及管理措施;同時,也明列工作環境與安全衛生設施、人身安全保護、身心健康管理、緊急應變機制及人員教育訓練等重點事項供事業單位進行檢核,以落實風險管理制度的有效運作,確保安全衛生的工作環境(指引請參閱附件)。

       夜間工作的樣態多元,其職場風險因子因不同行業特性而異,職安署呼籲,事業單位應以員工安全為第一優先,並明確宣示周知,就各工作場所實施風險評估,及檢討緊急應變處理程序,配置適當人力,落實員工相關教育訓練,以及對於遭受職業傷害之員工,提供必要之補償及協助,維護其勞動權益;而各勞動檢查機構也將持續進行宣導及監督檢查,以維護工作者的安全健康。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業務單位:職業衛生健康組
  • 發布日期:110-12-01
  • 點閱次數:

附件檔案下載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