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logo

字級:
:::

職安署與台塑企業合辦「2021年國際製程安全論壇」 藉由國際交流提升國內石化業製程安全

  • 最後異動日期:110-12-17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與台塑企業總管理處1217日在台塑麥寮工業園區行政大樓國際會議廳共同舉辦「2021年國際製程安全論壇」,安排美國德州農工大學教授兼安全工程研究計畫主任汪慶升先生、台塑公司美國德州廠Daniel Kats經理與美商MARSH陳越峰副總裁等國外專家及國內蔡明曉教授等學者,研討分享國內外製程安全管理推動與AI技術應用、災害案例事故原因探討、風險分級與評等、製程操作程序危害分析及管線設備腐蝕智慧監控等實務經驗,並邀請國內石化同業包括台灣中油、長春集團、台聚石化關係企業、奇美、中石化、李長榮、和益、國喬、和桐、東聯、聯成與台灣陶氏化學等數十家公司及勞動檢查機構代表150餘人參加,藉由國際製程安全管理技術交流與經驗分享,提升國內石化業之製程安全,並接軌國際。

鄒子廉署長於致詞時表示,國內石油化學相關工業產值毛額佔全國製造業的28.2%,對國內經濟發展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與貢獻,而麥寮工業園區是國內石化主要重鎮,也是一個垂直整合的複合性大型工廠,含蓋煉油及石化上、中、下游等56座工廠,產業製程多屬高溫高壓作業且存有大量易燃之化學物質,具有易發生火災、爆炸等災害之重大風險,稍一疏失即可能造成嚴重人員或財產損失,不但企業受創,甚至整個社會也都會因此付出巨大成本。同時強調,安全衛生是企業永續經營的基礎,值得企業長期投資,尤其台塑企業、台灣中油公司等大型石化企業更應該在石化工安文化之建立上起帶頭作用,投入更多資源提升安全衛生管理水準,以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也期盼藉由本次論壇之研討與分享,提供國內相關石化產業業者推動製程安全管理之參考。

職安署呼籲,製程安全管理係藉由結構化、系統化方式、辨識及分析製程工作場所之潛在危害,採取安全管理及必要預防設施,以防止火災、爆炸及有毒物質洩漏等災害,對於石化產業非常重要,在推動上需藉由產、官、學界等共同攜手合作,企業主更應積極推行製程安全管理,以降低石化製程潛在危害及風險,強化防災之管控作為。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業務單位:
  • 發布日期:110-12-17
  • 點閱次數:

相關圖檔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