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logo

字級:
:::

勞動部職災個管員,溫馨陪伴職災勞工重新出發。

  • 最後異動日期:110-10-12

為協助發生職業災害的勞工朋友,勞動部推動「職業災害勞工個案主動服務計畫」,於各地方勞工主管機關配置53名職災勞工個案管理員,以維護職災勞工權益、支持家庭度過危機及協助職災勞工重返職場為三大目標,提供職災勞工個別化的深度服務,並連結轄區內服務資源網絡,協助職災勞工及家庭渡過困境並回到勞動市場。截至本(110)8月底止,已服務超過31千餘個職災勞工及家庭。

職災發生後,個管員會視職災勞工的需要提供適切的服務。例如:從事水電工程的曾先生,於工作時遭機器捲入造成手部切割傷,於醫療復健期間尚未獲得雇主薪資補償,且憂慮手傷將影響未來工作表現,經個管員介入協助申請勞保傷病給付,另協助曾先生與雇主進行調解,獲得相關補償,並轉介復工資源協助曾先生恢復工作能力。另一位張小姐則是因工作需長期重複手部動作,導致手部腕隧道症候群,因手部疼痛影響工作表現,休養時擔心未來無法回到職場,經個管員協助轉介至職業傷病防治中心進行職業病認定、連結復工資源,並與雇主協議職務調整,現已順利重返原工作崗位。

 

勞動部表示,勞工朋友如不幸發生職災,個管員將主動提供服務及資源連結,詳加說明相關勞動權益、提供各項給付、補助等經濟資源,協助勞工維持基本生活需求,更能連結具醫療專業的職能復健資源,提供強化訓練協助職災勞工重返職場。

 

勞動部強調,《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將於明(111)年51日正式上路,未來各地方勞工主管機關的職災勞工專業服務人員,將可提供職災勞工個案管理服務、家庭支持及復工協助等更加深化的整合性服務,緊密結合職災保險及保護體系,透過即時性及全面性之職災勞工重建服務,給予職災勞工更全面的保護。

 

Ø 各勞工主管機關職災勞工個案主動服務計畫聯絡窗口資訊:https://www.osha.gov.tw/media/7187335/11001fap%E8%81%AF%E7%B5%A1%E8%B3%87%E6%96%99.pdf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業務單位:
  • 發布日期:110-10-09
  • 點閱次數:

附件檔案下載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