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logo

字級:
:::

從事二氧化碳滅火設備檢修作業風險高 不可不慎

  • 最後異動日期:110-04-19

日本東京於415日發生一起在地下停車場整修作業中疑誤觸動二氧化碳滅火設備,因大量噴發二氧化碳氣體,造成勞工41重傷的重大事故。由於吸入高濃度的二氧化碳,會造成昏迷及腦缺氧情況,嚴重者甚至中毒死亡,因此從事二氧化碳滅火設備之操作或檢修作業,絕不可輕忽危害風險,雇主應對各項工作建立安全作業標準並確實執行,以保障作業安全。

    由於二氧化碳比空氣重,不助燃,具有滅火後不會留下固體殘留物等污損設備或作業場所的優點,因此,二氧化碳滅火設備廣泛設置於大樓、公共場所及設有精密設備的場所中,過去國內亦曾發生數起因檢修不慎,造成勞工中毒的事故。

    職安署特別呼籲從事消防設備檢修測試的事業單位,應加強作業人員的教育訓練及安全意識,事先掌握滅火設備特性,由依消防法認可之消防設備師()執行,並確實遵守相關安全規範及標準作業程序;於二氧化碳滅火設備場所從事作業,應防止人員因誤觸導致翻倒滅火器或擊發二氧化碳,同時應禁止非合格人員進入該等場所作業,若有緊急狀況時,應採取警示、警報等,可引導逃生的措施,必要時啟動排煙、排氣設備換氣,以積極防範災害。

(過去相關職業災害案例,請參閱附件)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業務單位:職業衛生健康組
  • 發布日期:110-04-19
  • 點閱次數:

附件檔案下載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