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logo

字級:
:::

勞動部啟動109年上半年度職災預防及職業重建補助計畫,歡迎申請。

  • 最後異動日期:111-08-19

為鼓勵民間團體與政府攜手共同推動職災預防工作,及協助職災勞工參與職能復健順利重返原職場,勞動部已啟動109年上半年度職災預防及職災勞工職業重建補助計畫,自1091月份起公告受理申請,將於2月底截止收件。

勞動部每年補助事業單位及相關團體辦理職災預防宣導及職災勞工職業重建事項,除防範職災發生外,更協助職災勞工能早日重返工作崗位。近三年(106年至108)平均每年補助26個單位辦理勞工安全衛生宣導會約160場次,參加人數近萬人次;另平均每年補助24個單位辦理工作能力評估及強化、心理輔導及社會適應、職務再設計及職業輔導評量等,每年約服務600名職災勞工。

勞動部表示,近年來透過檢查、宣導及輔導等多元減災策略,並在各界的努力下,我國職業災害千人率已逐年下降。其中經由補助相關團體協助推廣職業安全衛生宣導活動,讓更多勞工能接受從事工作所必要的安全衛生教育,多一分職災預防觀念,確實有助於減少發生職災的機率。此外,為協助職災勞工能儘早返回職場,同時亦補助醫療機構辦理職災勞工職業重建服務,提供職災勞工工作能力評估及強化等項目,針對職災勞工之狀況及需求提供即時、適切的幫助,經統計,積極參與配合之職災勞工,返回工作比率高達八成。

目前辦理職業重建服務的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特別舉一位服務個案為例,一名大貨車司機因從車斗上跌落導致右腳股骨骨折,儘管休養後能緩步行走,但仍難以承受工作強度,之後透過該醫院工作強化中心的專業評估,針對下肢肌耐力不足、動作協調不佳、股骨固定鋼釘所致活動度受限以及平衡能力不良等問題,提供客製化工作強化訓練,並提供職務再設計服務,利用電動升降踏階設備增加工作安全性及獨立性。經過兩個月密集強化訓練後,讓該名司機能順利返回原職場工作,不僅解除他的心理焦慮,也減輕家庭經濟的壓力。

勞動部進一步表示,事業單位或相關團體如欲申請109年上半年度職災預防及職業重建補助,可至該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網站(https://www.osha.gov.tw)參閱或下載「公告受理109年度上半年職業災害預防及職業災害勞工職業重建補助案申請」、「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補助相關單位辦理職業災害預防及職業災害勞工職業重建事項作業要點」,或電(028995-6666轉分機815981608231洽詢。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業務單位:
  • 發布日期:109-02-25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