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logo

字級:
:::

<職業安全衛生>法施行屆5年 勞動部持續精進職場安全健康

  • 最後異動日期:108-07-15

<職業安全衛生法>自10373日修正施行,保障對象擴大至各業所有工作者,迄今屆滿5年,這段期間內,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透過多元策略,採取危害風險分級管理,運用監督檢查、輔導、宣導等不同方式,整合政府及民間相關資源,發揮最大減災效能,除強化職場安全監督管理,持續降低職業災害率外,並推動勞工身心健康保護、化學品風險管理、機械設備器具源頭管理等相關措施,完善我國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制度,保障各業工作者之安全與健康。

    勞動部表示,108年是職業安全衛生挑戰的一年,從人工智慧的崛起、工業機器人取代部分勞工、新型態作業危害的產生、新興的替代能源、離岸風力發電作業的安全等,以及如何在少子化過程中持續維護安全健康的勞動力,提升國家競爭力,成為新的挑戰,有鑑於此,該部職安署除持續強化各項職場減災作為外,並將積極推動下列重要措施及計畫:

  1. 提升監督檢查效能,持續降低職業災害率:近5年我國職業災害千人率已逐年下降,為進一步保障工作者之職場安全,將善用防災監督檢查、宣導及輔導等有效策略,挑戰10年內將職業災害千人率降至2以下之目標,即較107年之2.612再降23%
  2. 精進營造業降災作為:營造業為重大職業災害風險最高之業別,每年約占全產業近一半之比率,為改善此一情形,已參採先進國家作法推動營造業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施工風險評估、全國職安卡及AI視覺辨視危害技術等,以提升營造業安全衛生管理水準。
  3. 構築智慧化產業安全衛生監督管理機制:推動5(108年至112) 智慧化產業新興危害預防中程計畫,建置工業4.0所需機械設備器具安全監督管理機制,協助產業轉型並降低及預防職業災害風險。
  4. 推動全國職業安全衛生智能發展策略:規劃4年(109年至112) 職場安全衛生教育扎根中程計畫,開發各種學習訓練模組並建置全國工作者教育智能履歷,以巨量資料分析應用管理,達成我國職業安全衛生教育革新轉型並與國際接軌之目標。
  5. 配合職災保險單獨立法,建構職災預防與重建完整保障體系:「勞工職業災害保險法」草案已規劃將<勞工保險條例>中之職業災害保險部分抽離,並整合<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明定由職災保險年度應收保費20%範圍內提撥經費,辦理職災預防與重建業務,以完備預防、補償及重建之職災保障體系。

勞動部秉持「安穩工作」、「安心職場」及「安全勞動」之「3安」政策,積極將「安全勞動」轉換成執行相關降低職業災害策略、計畫,並透過職安署持續強化及落實各項職場安全及健康保護措施,讓勞工能安穩工作、安心打拼,營造勞雇雙贏的勞動環境。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業務單位:綜合規劃組
  • 發布日期:108-07-15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