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logo

字級:
:::

勞動部研發營造業施工安全教材,榮登「博客來網路書店」銷售冠軍。

  • 最後異動日期:106-10-24

勞動部為落實營造業職業災害防治工作,提升相關從業人員安全知能,自99年起,每年陸續研發出版各類營造業施工安全技術教材叢書,包括建築工程、橋梁工程、隧道工程、道路工程、管道工程、水利工程及大地工程等共計31本(如附件1)。勞動部表示,本系列叢書除提供營造業從業人員於辦理工程設計、施工規劃、施工管理等過程參考運用,提升施工安全管理能力外,亦提供作為大專院校營建相關科系課程參考教材,大幅縮短學生學習時程,推出以來廣受業界讚譽,其中,《大地工程施工安全總論》更一度榮登「博客來網路書店」1066月份暢銷排行榜(如附件2)。

 

我國營造業之職業災害為各業之冠,相較於其他行業,災害發生之頻率及其損失之嚴重度皆高出許多,顯示我國營造業職業災害之高度風險,而衡諸國際,我國營造業職業安全衛生則仍有相當可改善的空間。其中,有關推廣營造業職業安全衛生教育方面,勞動部鑑於現有之營造安全衛生訓練教材多偏重法令之宣導,未做細部拆解,以致無法與工程及專案管理實務相結合,不利危害預防及風險管理之執行,爰委託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營造業職業災害防治中心針對營造作業情境,就各類營造分項工程進行細部拆解為可管理的單元,並分析其安全衛生風險、工程安全衛生改善對策、編訂相關安全作業標準、圖說及各類查核表等,經彙整編撰成務實且具特色的教材。

 

勞動部表示,為提升監督檢查效能,在檢查人力有限情況下,採強化宣導及輔導等策略工具,根據各階層人員之需要,將研發之教材,進行營造職業災害防治之教育訓練,落實營造業安全衛生推廣工作,亦期待此一系列叢書得以協助國內營造業者具體改善安全衛生水準,達到減災之效益,進而提升經營績效。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業務單位:職業安全組
  • 發布日期:106-10-24
  • 點閱次數:

附件檔案下載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