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logo

字級:
:::

從事紙扎及紙錢運送作業發生墜落災害致死職業災害

  • 最後異動日期:113-03-29

一、行業分類(含代碼):殯葬及寵物生命紀念相關服務業(9630)

二、災害類型(分類號碼):墜落(1)

三、媒介物:其他動力搬運機械(自小客貨車;229)

四、罹災情形:1名勞工死亡

五、災害發生經過:

112年11月7月罹災者搭乘行駛中自小客貨車並站立於自動升降後車斗上,其手扶置於車斗上之喪家紙扎及紙錢,因自小客貨車經過路面水溝蓋導致車輛搖動,造成罹災者自自小客貨車動升降後車斗上墜落倒在道路地面上,最後因頭部鈍力損傷死亡。

六、災害原因分析:

   (一)直接原因:罹災者搭乘行駛中自小客貨車站立於自動升降後車斗

                   上,因車輛搖動造成罹災者墜落倒在道路地面上致死。

   (二)間接原因:對搭載勞工於行駛中之貨車,不得使勞工搭乘於因車輛搖動致有墜落之虞之位置。

    (三)基本原因:使勞工從事工作,應在合理可行範圍內,採取必要之

                    預防設備或措施,使勞工免於發生職業災害。

七、依勞工法令應辦理事項:

(一)雇主使勞工從事工作,應在合理可行範圍內,採取必要之預防設備或措施,使勞工免於發生職業災害。(職業安全衛生法第5條第1項)

(二)雇主對搭載勞工於行駛中之貨車、垃圾車或資源回收車,應依下列規定:一、不得使勞工搭乘於因車輛搖動致有墜落之虞之位置。…。(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第157條第1項暨職業安全衛生法第6條第1項)

 

 

  • 發布單位:北區中心
  • 發布日期:113-03-28
  • 點閱次數:

附件檔案下載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