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logo

字級:
:::

勞動部職安署推動機械安全源頭管理,盼產業支持工作安全

  • 最後異動日期:111-08-19

有關媒體報載勞動部職安署將於8月1日如期實施手動車床及搪床等機械安全認證,引起業界大反彈,公會盼暫緩實施一事,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回應如下:

  1. 依據勞保職災統計,車床等機械平均每年造成勞工工作災害人次數達50人次,一直以來皆為發生職災傷亡之主要媒介物,實需要讓我國勞工使用符合機械安全標準的機械,以預防製造業之切、割、捲、夾等類型職災一再發生。
  2. 勞動部自104年1月1日起依據《職業安全衛生法》,逐年推動機械安全源頭管理,已陸續納管11項高危害風險之機械、設備及器具,推動過程均未接獲國外政府提出反對或異議,更無其他國家因而採取報復管制措施,也未影響到國內機械業者的逐年茁壯,屢創出口佳績。
  3. 本次納管車床等機械係依據國內職災發生情形所推動的降災措施,且已依據世界貿易組織(WTO)及技術性貿易障礙協定(TBT)之規範,完成各會員國之通知作業,截至徵詢期限為止並未接獲會員國提出反對或異議之回應,且因管制目的係保護我國國內工作者於職場使用機械設備之安全,不適用於出口機械設備,實無影響出口貿易的可能。
  4. 職安署於推動本案措施之溝通作業,前已於107年11月26日召開車床等機械設備列入源頭管理研商會議,主動邀請機械公會等單位協議,並於會後再徵詢公會意見,惟機械公會未派員與會且未於會後提出任何反對意見,直到108年6月間才提暫緩要求,該署爰於108年7月4日再邀公會及業者聽取意見,已修正為二階段期程實施,並於7月25日配合機械公會召開第28屆第6次理監事會議,派員於會中說明本案管制措施之規劃與調整細節。
  5. 經調整實施期程後,第一階段納入管制的傳統型車床、搪床已大幅降低至原來規劃範圍的29%。108年8月1日起有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及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等二機構可提供檢測驗證工作,足能符合業者需求。傳統型車床、搪床約需2週即可完成型式驗證,驗證費用採型式計費而非台數計費,依型式差異,單一型式約為6~12萬元,如以每型式生產20台來推算,每台機械攤分檢測驗證費用約3千至6千元,尚非所稱佔機械成本逾2成,同時亦能有效提昇該等機械操作勞工的安全。
  6. 至於預定108年9月1日實施工業用機器人及金屬材料加工用鋸機之源頭管理措施,為再次聽取各界意見,職安署已訂於7月31日下午邀請相關工業用機器人等業者及公會溝通,尋求共識,並將依據討論結果辦理。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業務單位:職業安全組
  • 發布日期:108-07-31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