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logo

字級:
:::

阿春部長關心劇組外景拍攝環境,提醒業者重視影視產業安全

  • 最後異動日期:111-08-19

影視產業的工作型態,常有超時工作易發生過勞,導致職場安全衛生顧慮,且外景拍攝常需要架設燈光攝影器材、配置移動發電設備、甚至搭設拍攝場景等,存有人員墜落、感電、燙傷、捲夾、跌倒及有機溶劑揮發等潛在危害,在五一勞動節前,勞動部阿春部長今日(4/11)特別前往委託業者拍攝政策宣傳影片現場,關心劇組拍攝環境,提醒劇組人員應事先採取相關危害預防措施,以避免發生職業災害。

勞動部職安署表示,今 (111) 311日苗栗縣神仙谷拍攝「初擁」影集,因鄰水、高處作業未使勞工穿著救生衣、安全帽及置備救生索或救生圈等必要措施,導致收音助理及攝影師一同滑落水潭致死,業界除感到遺憾外,更應引以為鑑。影視業拍片作業型態,具臨時性、地點不確定性、拍攝作業期間短暫及高風險等因素,雇主或製片人有責任採取一切合理的預防措施來保護所有拍攝相關工作者的安全健康,而工作者也有權知道工作現場可能的危害。為強化影視業拍攝作業安全,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訂有「影視業職業災害預防指引」及「影視業安全衛生宣導手冊」,可供影視業參據使用,重點摘要如下:

  1. 事前評估可能受影響的人、物、場域與環境風險。
  2. 根據上述危害風險訂定災害預防計畫。
  3. 指定適當人員檢視並採取對應危害風險的預防措施。
  4. 實施工作人員安全衛生教育訓練及現場危害告知。

職安署強調,目前正針對較高風險的劇組製片單位實施專案檢查,防止職業災害發生。另外,職安署近期也偕同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與文化部合作,邀集影視產業事業單位高階主管辦理座談會,並於各地擴大辦理宣導會,提升影視產業安全衛生自主管理效能及從業人員職業安全衛生知能。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業務單位:職業安全組
  • 發布日期:111-04-11
  • 點閱次數:

相關圖檔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