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logo

字級:
:::

全臺氣溫飆高,勞動部職安署督促雇主防範戶外作業勞工熱危害

  • 最後異動日期:111-08-19

近日氣溫飆高,為預防戶外作業勞工引發中暑等熱疾病,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呼籲雇主應做好熱危害預防措施,提醒作業勞工「多喝水、多休息、要遮陽」,同時也要兼顧應有的防疫措施。

根據中央氣象局觀測資料,5月起氣溫大幅升高,各地氣溫都在攝氏30度以上,南部更出現局部地區達攝氏38度以上,顯示夏季高溫已提早到來,職安署提醒雇主務必及早規劃因應作為,依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第324條之6規定,及勞動部公告之「高氣溫戶外作業勞工熱危害預防指引」,落實熱危害預防自主管理,並運用「高氣溫戶外作業熱危害預防行動資訊網」,即時查詢工作所在地的熱危害風險等級,迅速推動熱危害預防措施。

職安署表示,對於需經常性於戶外從事作業者,例如營造業、廣告招牌吊掛、電線桿維修及道路作業等,雇主應善用相關防護工具及強化各項預防措施,對於有心血管疾病或中高齡之勞工,應注意其身體狀況,做好適性配工及健康管理,避免長時間從事高氣溫作業;而勞工朋友也務必記得「多喝水、多休息、要遮陽」,確保夏季期間戶外作業之安全與健康。此外,由於臺灣夏季天候溫濕及悶熱,也特別提醒雇主應視勞工原有之體適能(尤其是新進勞工),對其實施熱適應訓練並適當調配其熱暴露時間,以確保勞工對溫濕度之變化具耐受力。

另職安署官網已建置「高氣溫作業危害預防專區」,內容包括相關影音及海報等預防宣導資料,歡迎雇主及相關戶外工作者多加善用。此外,鑑於國內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升溫,勞工朋友在補充水分時,除應避免共飲外,亦請保持社交距離,並於飲用完畢後儘速戴用口罩,以兼顧自身及他人衛生,共同嚴守職場防疫措施。

職安署高氣溫作業危害預防專區QR code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業務單位:職業衛生健康組
  • 發布日期:110-05-22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