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logo

字級:
:::

疫情期間職災勞工不孤單,勞動部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守護您

  • 最後異動日期:111-08-19

勞動部提醒勞工朋友,如不幸發生職業傷病,請不要再孤軍奮鬥,即使在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流行期間,勞動部委託辦理的10家職業傷病防治中心,仍持續提供勞工職業傷病諮詢、診治及復工協助等服務;因應近日疫情升溫,為降低進出醫院感染風險,勞工可改以電話、網路或e-mail等遠端方式接受諮詢服務。另外,事業單位因應疫情所採行的特殊預防措施,包含工作調整、停工後的復工計畫等,亦可透過防治中心的專業團隊,給予適時協助。

台大醫院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孫惠鈺主治醫師指出,職災勞工因執行職務受傷而導致身心功能受損,如何重返職場工作,所牽涉的層面非常複雜,除面對治療及復健過程外,後續還可能衍生勞資關係緊繃,工作能力減損等問題。中心曾服務一名除鏽工人阿忠,使用電動砂輪機作業,因砂輪機上斷裂的鐵刷噴入左眼受傷,經醫師診斷眼球角膜穿刺傷、創傷性白內障,造成生活、工作受到嚴重的影響。經地方政府職災個案管理員轉介到台大防治中心後,透過專業的功能性評估、就業適性評估等,了解自己的工作能力,並經適當的安排已重返職場。醫師進一步表示,職災勞工受傷後能否順利復工,需考量面向包括醫療復健是否完成、執行工作的能力是否需強化、工作輔具之使用、職場能否合理調整工作等,除須透過專業團隊評估與建議,也需要勞資雙方溝通及配合,始能成功。

此外,面對近日國內疫情升溫,歐盟(EU-OSHA)針對COVID-19復工指引所提相關建議,包含減少工作中對COVID-19的暴露風險、停工後之復工計畫、高缺勤率之應對及遠距辦公計畫之管理等,可提供企業制定策略之參考。而因疫情變化及新型態工作方式的轉變,部分勞工可能衍生心理壓力、職場霸凌或職場適應等困擾,均可尋求防治中心的專業協助。相關聯絡資訊可至職業傷病服務網站:https://tmsc.osha.gov.tw/查詢;全國職業傷病服務專線電話:02-3366-8266。

勞動部表示,今(110)年4月23日《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已由總統簽署公布,未來各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將轉型為政府認可之職業傷病診治醫療機構,將會在既有的基礎上,擴大服務量能,提供職災勞工從傷病診治、醫療復健、職能復健、協助擬定復工計畫等重返職場之一站式服務,守護勞工健康。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業務單位:
  • 發布日期:110-05-21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