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logo

字級:
:::

勞動部許銘春部長率隊檢查營造工地 啟動營造業減災加強年

  • 最後異動日期:110-01-04

營造業職災高,勞動部許銘春部長關心營造工地勞工安全,於今(110)年上班的第一天(4日)率職安署及新北市政府勞動檢查員,前往新北市林口地區的4件大型建案工地進行勞動檢查,並宣示110年為營造業減災加強年,要求事業單位落實施工安全管理,強化安全衛生設施,避免勞工發生職業災害。經初步統計,本日共停工4處、罰鍰新臺幣50萬元。

勞動部表示,108年營造業職災死亡人數攀升至168人,109年迄1227日止,死亡人數雖已降至142人,惟仍為各業之冠,分析主要原因,包括前瞻計畫等重大公共工程陸續展開,台商積極回流投資,全國建案開工量大幅增加,部分工程因安全衛生設施欠缺及管理不良,導致重大職災案件增加。勞動部已要求職安署重新檢討營造業防災機制,除推動施工風險評估管理機制、運用資訊科技減災及結合外部資源防災等多項強化營造業減災策略,協助營造業建立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制度,降低職災發生風險之外,並於去(109)年11月要求全國勞動檢查機構,就前瞻計畫等重大公共工程啟動聯合監督檢查,針對重大職災較多的建商旗下建案工地全面實施檢查,以及由職安署率各勞動檢查機構主管與建設公司高層主管座談,要求提出減災方案。勞動部為持續降低全國職災,將以110年為「營造業減災加強年」,提升監督檢查量能,對違規業者積極裁處,以督促營造工地落實職業安全衛生法令規定,達成減災目標。

許部長強調,「尊重生命」為普世價值,「安全第一」是施工核心,生命是無價的,一個勞工發生職災死亡,即代表一個家庭的破碎,勞動檢查目的係為督促事業單位落實職業安全衛生法令,仍需由工程業主及施工廠商等落實施工安全衛生自主管理及稽核,始能防止職業災害發生。同時呼籲,請全國公共工程及投資建案等工程業主配合勞動部共同減災,加強稽核工地,督促施工廠商落實施工安全衛生管理,以確保工作者安全,創造零工安事故的工作環境。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業務單位:職業安全組
  • 發布日期:110-01-04
  • 點閱次數:

相關圖檔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