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logo

字級:
:::

職業安全衛生領域的奧斯卡~109年「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獎」表揚標竿企業與個人楷模。

  • 最後異動日期:109-11-12

109年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獎」頒獎典禮於今日下午2時在富邦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由行政院沈榮津副院長親自頒獎;他肯定獲獎企業及個人長期致力於安全健康職場所付出的心血及展現其績效,更期許得獎者引領其他企業能持續精進職業安全衛生文化,共同為勞工朋友打造安全衛生的職場環境。

沈榮津副院長表示,安全與健康的工作環境,是勞工基本權利,也是政府長期努力的目標及施政重點,更是社會的主流價值,依據統計,自105年至108年的職業災害千人率已降低15.5%,且降至歷史新低,這是政府及企業共同努力的成果。今年獲得“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獎”共有12家企業及2位個人獲獎,獲獎單位都有亮眼的特色及創新作法,其中,獲得企業標竿獎的群創光電公司建立e化設備化學安全管理系統,三安智能看板,以智能管理降低職業災害;欣興電子公司建立PCB銅箔載板搬運人因工程改善,e化施工人員管理系統,強化人員健康及管理機制;森霸電力公司的連續製程及危害風險控制管,93年營運迄今均維持零災害;長春人造樹酯公司建置預防及分級管理即時監督機制,並推動工作及生活平衡,育嬰留停回任率達百分百(100%)

此外,在「傳統產業投資特別獎」部分,獲獎的東陽實業公司,史丹利七和公司,薛長興工業公司,積極引入自動化設備及安全防護裝置,勇於製程創新及追求本質安全,並致力打造安全舒適之工作環境。而今年獲得「勞動健康特別獎」的花蓮慈濟醫院,奇美醫院,弘光科技大學,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及華南商業銀行,在勞動健康促進,友善職場及母性健康保護措施等各方面都非常傑出,值得各界學習。

另外,共有二位專家獲得“個人奉獻獎”,第一位是林嘉明教授,致力於職業衛生工作40餘年,對化學品危害預防,作業環境監測發展不遺餘力,可謂我國職業衛生領域的研究先驅;第二位是陳保中教授,投身職業衛生及職業醫學研究多年,期間針對台灣美國無線電公司污染案(RCA,擔任專家證人協助勞工爭訟勝訴,實為關鍵人物,以實際行動保障勞工的權益,也開啟我國職業衛生新的里程碑,令人敬佩。

    勞動部強調,企業用心推動職業安全衛生,勞工才能工作平安健康,期盼每位雇主能用心將勞工視如家人,才能共同為企業創造更多價值,未來勞動部將更盡心與各界共同努力及合作,讓我國職場安全衛生工作做得更加盡善盡美,所有勞工朋友能夠「安全」,「安心」及「安穩」的從事工作。

  •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 業務單位:
  • 發布日期:109-11-11
  • 點閱次數:

附件檔案下載

相關圖檔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