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logo

字級:
:::

提升校園安全文化! 職安署偕臺北、新北、桃園三市勞檢處與教育部北區大專校院互助聯盟締結安全伙伴

  • 最後異動日期:109-07-17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北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臺北市勞動檢查處、新北市政府勞動檢查處、桃園市政府勞動檢查處與北部地區計69間大專校院組成之安全衛生互助聯盟,今(17)在勞動部王政務次長及教育部朱主任秘書之見證下締結安全伙伴關係。

    大專校院是孕育各產業界所需人才的搖籃,更是提升全國競爭力不可或缺的幕後推手,雖然校園環境相對營造業、製造業風險程度較低,但過往校園的職業災害時有所聞,偶有實驗室化學品危險物洩漏引起的火災、強酸或強鹼的噴濺致使工作者與有害物接觸造成失明或皮膚腐蝕的危害,還有校園樹木剪修、環境維護與儀器、設備維修等都有一定的風險,例如今年5月中部某大學研究助理於實驗室操作壓吸機時,左手遭捲入夾傷職業災害,因此,為強化校園的職業安全衛生,職安署期盼透過與大專校院安全伙伴建立合作機制,導入勞動檢查機構資源參與診斷輔導,有效提升學校安全衛生自主管理及危害辨識能力。

  職安署表示,本次安全伙伴計畫期間自10981日至112731日為期3年,雙方承諾合作事項包括「辦理高階主管座談會以強化安全衛生領導及經驗交流」、「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制度完整性之診斷與輔導」、「教職員生的身心健康保護措施之宣導與輔導」、「工作場所安全衛生設施缺失檢核與改善之輔導」、「安全衛生管理人員之教育訓練」、「進行危害辨識、風險評估及控制作業要點輔導」及「辦理工安體感訓練以強化危害意識及正確使用職安設施」等重點工作,除了能提升各學校職場安全衛生水準外,同時亦可作為其他學校推動安全衛生之標竿。此外,針對中部及南部地區,也採取相同的模式,分別於7月間由職安署偕當地勞檢機構與中、南區大專院校安全衛生互助聯盟簽署安全伙伴,積極展開。

 職安署強調,「更好的勞動力、更佳的勞動生活」為勞動部重要施政理念之一,勞工是國家發展的原動力,對於提升勞工的勞動權益,提供安全舒適的工作環境,是臺灣永續發展、社會進步的重要基石,本次藉由締結安全伙伴策略督促各大專校院除提升校園之職安衛效能,預期莘莘學子打工或畢業後就業,能將職場安全衛生知能亦帶入職場,進而提升全民工安意識及建立我國產業安全文化。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業務單位:
  • 發布日期:109-07-17
  • 點閱次數:

相關圖檔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