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logo

字級:
:::

勞動部勞工健康服務專業團隊擴大服務,籲請中小企業善加運用。

  • 最後異動日期:111-08-19

勞動部為讓資源缺乏的中小企業勞工能享有健康照護權益,自103年起,於北、中、南三區委託建置「勞工健康服務中心」,藉由醫護、安全衛生及職能治療等專業團隊,提供事業單位與勞工健康諮詢及健康管理等服務。經近5年的努力,已臨場輔導3,400家次事業單位,涵蓋80萬名勞工,提供個別勞工26,000人次健康諮詢,並將於明(109)年1月起,試辦擴大彈性服務時間,每週2天服務至晚間8點,以協助企業建立職場健康服務制度,並提供更多勞工朋友的諮詢及協助。

勞動部表示,因應國際新興職業疾病上升趨勢,國內少子化與高齡化的勞動力短缺衝擊,極需透過勞工健康服務的推動,確保我國勞動力的安全與健康,並有感於中小企業資源較為欠缺,因此,委託建置勞工健康服務中心,藉由專業團隊提供企業與勞工臨場健康服務及個人諮詢。同時強調,職場的勞工健康服務有別於醫療院所的診治照護,勞工健康服務醫護人員需另接受職業安全衛生、職業相關疾病之健康風險評估、健康監測等相關專業課程,主要是協助雇主辦理職業傷病預防、身心健康管理及促進等事項,除避免職業災害發生外,亦有助於提升企業營運效能。

南部地區某縫紉機製造公司,中高齡勞工至少占了4成以上,部分勞工長期有肌肉骨骼酸痛情形,在勞工健康服務團隊訪視後,發現勞工需要徒手抓取及推拉重達20公斤的縫紉機,並以不良姿勢進行作業。經由輔導協助,透過利用搬運機取代過度施力作業,調整工作臺面高度,並提供員工記憶鞋墊降低久站不適感,舉辦工作適能強化活動等措施近1年後,大幅改善工作環境,除穩定中高齡勞工留任就業外,也增加事業單位產值,讓員工調薪2%-3%,大幅提升勞工向心力。另外,中部地區某精密機械製造公司,因製程需使用大量化學溶劑進行清洗,而造成臭味四溢,在輔導團隊詳細說明溶劑毒性及可能對人體造成傷害,協助其改善通風系統,並針對過度施力及員工抱怨肌肉痠痛之工作站提供省力機械裝置後,使員工滿意度由27%大幅提升至90%,離職率也下降,進而促使該公司轉而擔任領頭羊角色,帶動鄰近20家企業相互觀摩學習,共同推動勞工健康保護措施,讓勞工擁有安心的工作環境。

勞動部強調,職場勞工身心健康服務,不是做到沒傷病就好,更要幫企業提升競爭力,讓勞資雙贏朝正向發展,也呼籲中小企業及勞工朋友們,善加運用各區勞工健康服務中心資源,事業單位推動勞工健康服務所需相關工具或資料等,均可至「勞工健康照護資訊平台網站」下載運用。

Ø 勞工健康服務全國免付費專線:0800-068580 (您要幫我幫您)

Ø 勞工健康照護資訊平台網站:https://ohsip.osha.gov.tw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業務單位:職業衛生健康組
  • 發布日期:108-12-20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