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logo

字級:
:::

職安署與台塑企業合辦安全伙伴執行結果觀摩,檢討防災減災成效

  • 最後異動日期:108-09-16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與台塑企業總管理處於916日在雲林縣台塑麥寮工業園區行政大樓國際會議廳共同舉辦「安全伙伴計畫執行結果觀摩會」,邀請國內石化同業包括台灣中油、長春集團、台聚石化關係企業、奇美、中石化、李長榮、和益、國喬、和桐、東聯、聯成與台灣陶氏化學等數十家公司及勞動檢查機構與各地工業區管理局等代表150餘人,由台塑企業麥寮工業園區各公司之廠處主管向同業分享兩年來在減災及製程安全管理方面努力結果,並透過交流與觀摩,共同精進國內石化業製程安全管理水準。

石油化學相關工業產值毛額佔全國製造業的28.2%,對國內經濟發展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與貢獻,眾所周知石化工業具多項特色,被稱為三多工業,就是投資資本多、技術多、勞力多。具有上、下游高度整合性及規模大等特性。而麥寮工業園區是國內石化主要重鎮,也可說是一個垂直整合的複合性大型工廠,範圍涵蓋煉油及石化中、下游等製程,具高風險特性,也因此,麥寮工業園區一直是職安署防災減災的重點工作區域,該署特於106年與台塑企業締結安全伙伴關係,運用企業資源的投入,藉由政府的協助,建立連繫平台,在雙方共同努力下,近2年來台塑企業在重大職災、廠區火災及管線設備洩漏防阻上,都已達成較過去5年平均值降低50%的績效目標。

鄒子廉署長表示,國內石化產業製程多屬高溫高壓作業且存有大量易燃之化學物質,具有易發生火災、爆炸等災害之重大風險,稍一疏失即可能造成嚴重人員或財產損失,不但企業受創,甚至整個社會也都會因此付出巨大成本。同時強調,安全衛生是企業永續經營的基礎,值得企業長期投資,石化產業對國內經濟發展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與貢獻,尤其台塑企業、台灣中油公司等大型石化企業更應該在石化工安文化之建立上起帶頭作用,投入更多資源提升安全衛生管理水準,以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也期盼藉由本次安全伙伴計畫執行結果之研討與分享,提供國內相關石化產業推動製程安全管理之參考。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業務單位:
  • 發布日期:108-09-16
  • 點閱次數:

相關圖檔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