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logo

字級:
:::

職安署致力印染業國際交流及產官學合作,促進產業升級與工作環境改善

  • 最後異動日期:111-08-19

「2019印染業工作環境改善產業升級國際研討會」於6月12日假台灣電路板協會國際會議廳隆重登場,由勞動部許銘春部長親臨揭開序幕,會中邀請來自日本、韓國優秀的國際學者以及紡織專業的菁英,分享印染製程結合安全衛生之發展趨勢,經濟部工業局陳佩利主任秘書、台灣區棉布印染整理工業同業公會戚維功理事長、台灣區絲綢印染整理工業同業公會卓欽銘理事長也到場共襄盛舉,希望透過國際交流互動,帶來製程轉型升級的新機會,打造職場安全健康的好環境。

許銘春部長表示,印染整理業雖是傳統產業,卻跟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大家喜歡穿的國際知名品牌的涼感衣、發熱衣、防潑水及吸濕排汗的運動服,這些高價值、高功能的紡織產品,大多是來自於台灣尖端創新的染整技術,這是台灣的驕傲,但由於印染業工作場所普遍有切割夾捲危害、化學品暴露、作業環境濕熱等特性,年輕人不願從事該工作,形成產業面臨缺工、人才斷層及年齡老化等問題。因此,勞動部特別針對印染業工作環境改善訂定專業輔導計畫,同也呼籲,職場安全健康絕對是台灣印染業通向國際市場及永續成長的關鍵,藉由本次研討會分享從源頭改善工廠安全衛生製程的創新技術,期許企業一起推動製程轉型升級,保障勞工朋友安全及健康。

考量國內印染廠多屬中小企業,所使用的傳統設備老舊且未有設計保護勞工安全健康的功能,本次研討會分別就印染業智慧製造技術、染整藥劑永續發展及職業安全衛生策略等議題進行專題演講,介紹全程智能監控生產設備、產線、染料與助劑使用,同時兼顧生產、能源、職場安全健康和環境永續等多方應用,期能對印染業製程創新、安全衛生技術提升有所回饋與精進。

職安署表示,自107年啟動「輔導印染業改善工作環境計畫」,在產官學共同努力下,執行至今已輔導30家、補助15家,補助改善工作環境金額約1,400萬元,成果豐碩,許多業者也陸續展開創造舒適職場環境的行動,108年相關輔導及補助措施刻正持續進行,鼓勵其他印染業跟進突破瓶頸,複製成功轉型經驗,攜手共創印染業競爭優勢、清新職場的新榮景。

(勞動部阿春部長蒞臨致詞)

(阿春部長與國內外專家合照: 左起棉布印染公會戚維功理事長、JISHA武井貴史首席專家、日華化學公司稻繼崇宏所長、許銘春部長、KOSHA金恩芽博士、萬峰電機公司陳建宏經理、絲綢印染公會卓欽銘理事長)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業務單位:綜合規劃組
  • 發布日期:108-06-12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