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logo

字級:
:::

熱帶性低氣壓襲臺,職安署呼籲加強工地安全

  • 最後異動日期:107-08-23

   據氣象局報導,今明兩天(23~24日)台灣因受熱帶性低氣壓影響,天氣不穩定,會出現強降雨及瞬間強陣風。職安署表示,依據往年經驗及教訓,強風豪雨易造成鄰近河川、海岸作業之勞工溺水及土石邊坡作業之勞工為土石流或崩塌土方所掩埋,營造工地則易造成施工架、塔吊倒塌及物體飛落,危害勞工及社會大眾安全,因此雇主應評估工地作業勞工是否有受物體飛落、倒塌崩塌、感電及溺水等危害,並加強各項防災措施。

   由於熱帶性低氣壓登陸後,南部地區某建築工地因強風大雨發生外牆施工架倒塌致3位路經民眾受害,隨著熱帶低壓往北移動,未來雨勢也會往北擴展,職安署特別提醒雇主應注意下列事項:

一、有物體飛落及倒塌崩塌等危害之營造工程及廣告物:搭設外牆施工架應加強穩固措施,加強檢查施工架架材是否有損傷、繫牆桿安裝狀況是否鬆弛、基腳是否下沉及滑動;工地圍籬應確保牢固,避免強風掀起;架上張掛帆布或廣告物應暫時拆卸,以免因風壓太大,施工架無法承載而倒塌肇災。

二、邊坡擋土及開挖等工程:應使邊坡保持安全的傾斜,對有可能飛落的土石應先清除或設置擋土支撐等,並派員監視邊坡落石狀況,必要時應即通知人員、機具撤離。

三、使用工地塔吊作業:塔吊塔柱應加強固定如以牽索牢繫,並停妥吊鉤及伸臂,及將旋轉煞車放開(先確認空迴時不會有撞擊、感電等危害),風速每秒16公尺以上時,嚴禁使用塔吊作業。

四、鄰水、水上作業或有發生土石流之虞之地區作業:應有危險發生時能通知作業勞工迅即撤離之通報系統、撤離程序及救援程序。

   職安署強調,雇主未依職業安全衛生法規定,對鄰水、邊坡擋土、工地塔吊、營造工程等易發生職災之作業加強各項安全應變措施,致勞工罹災者,將依法查處究辦。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業務單位:職業安全組
  • 發布日期:107-08-23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