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logo

字級:
:::

強化局限空間作業危害預防,勞動部與桃園市政府聯合辦理現場模擬演練

  • 最後異動日期:107-06-08

   

   近期局限空間職業災害頻傳,10757日於高雄市某住宅大樓發生從事地下室污水池檢修作業硫化氫中毒,造成3死;518日又於嘉義縣發生從事污水下水道測量作業缺氧窒息,造成2死,引發社會高度關切。因此,勞動部與桃園市政府特於今(8)日在桃園北區水資源回收中心,聯合辦理「局限空間作業安全衛生觀摩會」,勞動部許部長銘春親臨現場,除感謝今日演練單位的籌備外,並親自入槽參與體驗,以瞭解勞工朋友作業的辛苦與感受現場作業的危害,希望藉此能喚起雇主與勞工朋友的危害意識,預防類似災害的發生。

   許部長致詞時表示,局限空間作業多屬臨時性及短暫性,勞工朋友容易輕忽危害而罹災,也常因為其他勞工為進入搶救同伴,第一時間沒想到自己裝備不足,結果自己也罹災,非常令人不捨。許部長並強調,勞工的生命安全與健康是不容妥協的,為勞工朋友建構一個優質的工作環境,不只是企業的責任,也是政府長期以來重要的施政重點,所以日前親自帶隊實施勞動檢查,就是希望社會各界能重視工安,同時,勞動部也透過宣導、輔導及教育訓練等多元化措施,協助企業落實職業安全,希望企業各界多多利用政府資源。

   勞動部特別提醒雇主及勞工朋友,近年局限空間作業肇災原因主要為作業人員吸入硫化氫毒氣或缺氧空氣,其中硫化氫雖有臭蛋味,但人體會適應該味道,當達到致死濃度時已不能識別,缺氧空氣更是無臭無味,單憑人員的感官是無法判定這些氣體的危害性,造成作業人員易輕忽其危害性,因此,預防局限空間作業災害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好「通風換氣」與「氣體監測」。

   本次演練重點分為作業前檢點演練、入槽局限空間作業、緊急搶救演練三部分,藉由實際現場模擬演練,直接讓與會事業單位觀摩學習,同時,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燿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及欣興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亦於會場設展,展示局限空間作業所需相關設備(通風設備、氣體偵測器及救援裝備等),提供現場解說及操作練習。

   勞動部強調「防災重於救災」,每一次局限空間作業前,只要能落實通風換氣、氣體監測及必要之處理措施,即能預防類似災害再度發生。相關事業單位應加強檢視目前所採取的危害預防設備及管理措施是否已足夠,同時也要持續強化工作者的防災教育訓練,熟稔對於局限空間的安全作業程序,落實防範措施,讓局限空間作業傷亡的悲劇不再發生。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業務單位:
  • 發布日期:107-06-08
  • 點閱次數:

相關圖檔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