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logo

字級:
:::

職安署舉辦防爆電氣技術國際專家講座,提升國內防爆電氣設備驗證技術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111-08-19

鑑於國內外石化工廠、化學工廠發生火災、爆炸之案例常造成生命或財產之嚴重損失,為提升國內防爆電氣設備驗證技術之發展,防止災害發生,勞動部職安署邀請歐、美防爆電氣設備技術及驗證領域的專家DEKRA Certification B.V. Mr. Jonge及UL LLC Mr. Malohn,於本(106)928日來台辦理「防爆電氣技術國際專家講座」,與國內防爆電氣設備產製、進出口、使用業者代表及相關學者專家,共同研討具前瞻性及實務性的相關議題,各界參與踴躍,展現關心國際防爆電氣技術發展展及推展驗證事務之重視。

勞動部職安署表示,易燃液體之蒸氣、可燃性氣體或爆燃性粉塵滯留作業場所,如未使用具防爆構造、性能規格之電氣設備,將會引發火災、爆炸等危險,造成慘重災情,不僅造成人員傷亡及家庭破碎的不幸後果,也增加社會成本的沉重負擔。故勞動部於民國100年推動防爆電氣設備檢定制度,104年實施防爆電氣設備等機械設備器具申報登錄安全資訊制度,冀望藉由推動防爆電氣設備驗證制度,與國際電工委員會(IEC)所制訂之防爆電氣設備國際標準及設立之國際防爆驗證體系IECEx System架構接軌,透過國際合作與交流,以提升業界安全意識,強化我國在國際防爆安全領域之完整性。

勞動部職安署進一步指出,在防爆電氣設備領域方面,除國際防爆驗證體系IECEx System的會員國已彼此接受依據IEC標準出具的驗證證明文件外,另包括歐盟之「使用於易爆炸環境下之設備與保護系統指令」(ATEX),以及日本之防爆構造規格,與美加地區的UL、CSA及FM等標準,避免因各有其區域性的個別差異,導致相關商品在國際貿易產品流通障礙。故目前國際已朝IEC體系國際化趨勢發展,以節省驗證成本,提高驗證效益。職安署未來將透過國際防爆驗證體系IECEx System的連接及國際間驗證相互合作,減少檢測實驗室測試結果及驗證程序之差異,進而降低相關產品貿易技術性之障礙,落實防爆電氣設備源頭管理,保障工作者安全。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業務單位:職業安全組
  • 發布日期:106-09-28
  • 點閱次數:

附件檔案下載

:::
回頁首